close





生病前的小莉是多可愛阿..  想不到生病就變成貓熊臉了XD


眼睛特寫。可憐的小莉眼睛腫的跟核桃一樣大......



       幾天前我意外發現小莉的眼睛瞇瞇的,跟平常又圓又亮又可愛的眼睛不太一樣,仔細看才發現眼睛腫起來了,當時雖然還沒有現在那麼嚴重,但也頗明顯了,我以為是小毛病,所以決定在附近的獸醫院看就好.. 

       沒想到看了醫生才發現好像沒那麼單純,醫生說她的眼睛腫可能是因為牙周病導致,然後他扳開小莉的嘴巴,果然看到臼齒的地方有血,醫生確定這是病因,打了消炎針開抗生素給我。

       接著他跟我說小莉有心臟病,年紀又大,小莉的症狀應該要把化膿位置下的牙齒打掉,可是即使是氣體麻醉風險還是很高,就看這幾天吃抗生素有沒有效,如果沒效我就得決定要不要開刀。

       當下我拿了藥,就決定回家打電話到躍生那邊問狀況,決定明天要帶去找屈醫生。

        隔天下午,屈醫生一看到我帶著小莉進去就問:「她怎麼啦?」然後我就把小莉眼睛腫腫和昨天那位醫生的診斷告訴屈醫生,在轉述的過程中,屈醫生邊問我:「我可以把她眼睛下面的毛剃掉嗎?」我:「可以兩邊都剃嗎?」(  總不能一邊剃一邊不剃吧?! ) 屈醫生:「不要。」 我:「啥?」 屈醫生:「哈哈哈,開玩笑。」

        快剃完的時候小莉差點咬到屈醫生,屈醫生威脅小莉說:「你再兇我我就只幫你剃一邊!」XD 接著左眼下的毛順利剃掉了,屈醫生仔細看了看,然後告訴我昨天那位醫生的診斷沒錯,這是牙周病引起的起因是上牙齦發炎產生簍管(不確定有沒有打錯字),因為膿沒有地方排出去進而壓迫到眼睛。在小型的老狗上比較常發生(因為頭比較小,眼睛和上牙齦的距離較近)。

        我家小莉已經滿14歲了,遇到這種問題真的很難解決,不管對飼主或獸醫壓力都挺大的。照醫生的診斷,不把牙齒拔掉並洗牙,牙齦裡化膿的問題根本沒辦法解決,雖然不至於讓小莉的眼睛瞎掉,但是還是會痛,吃藥也是治標不治本,頂多是把化膿的狀況壓下來,復發的機率很高,再加上老狗的身體狀況,尤其是心臟,只要需要麻醉,就算是氣體麻醉,風險都還是存在。

       接著屈醫生點出三個問題,首先是牙齒,這次洗牙後一定要保持清潔,一定要刷牙,用牙膏的效果真的不夠好,據屈醫生說,牙膏沒什麼清潔效果,主要還是靠刷牙,如果狗狗不讓主人刷牙,那就是主人自己的問題了。(嗯.. 是我的問題...... XD 況且一般都不會建議讓老狗洗牙,所以如果問題再發生責任就全在我身上了。)

      再來是醫生診斷出小莉有肺水腫的跡象,很可能是發炎引起的,所以醫生先給我開了一個禮拜的消炎藥,下禮拜複診。下次要照胸腔X光和超音波看心臟和肺水腫的狀況。

      很久沒有月事的小莉最近突然開始滴血,如果是月經倒還好,就怕是子宮蓄膿,醫生說經血的顏色頗深,有點像子宮蓄膿的徵狀,但是月事剛來時流的血也有可能顏色深,所以要等下個禮拜複診再觀察,因為無論如何都沒辦法在小莉身體有狀況的時候開刀,所以下禮拜去的時候經血的顏色還是這樣深,那子宮蓄膿的可能性就提高許多。

      診斷快結束的時候,屈醫生準備幫小莉把另一邊的毛也剃掉,可是小莉女王又在這個時候發威了,屈醫生只好邊剃邊威脅利誘:「你不要這樣走吧?!真的很醜喔!」...... 「醜的是你不是我喔!」哈哈哈哈哈哈哈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 
      結論是,狗老了就會毛病多,我以後會多多注意小莉,小莉要快點恢復健康。 
 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M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