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.右邊兩盆是我家的黃金葛,一大片淺綠色的是萊姆黃金葛,深色的只有一小叢。說自己對種黃金葛有心得其實很遜,因為黃金葛真的是一種非.常.的植物!


黃金葛應該不用我介紹了,上面照片裡左邊那兩株。當初看了室內植物種植手冊,試了幾種植物之後才發現,在只有日光燈的室內裡能種成功的只有黃金葛和辟荔(上面照片中左邊那一盆),辟荔是真的好生好養,但有一個很大的缺點——與黃金葛幾個月才掉一片葉子的「好習慣」相較之下,辟荔的葉子實在是太會掉了!而且萊姆黃金葛那種嫩綠在室內實在十分賞心悅目阿~!

總之,來說一下黃金葛和一點小心得。


◎黃金葛是一種乾到不會死,淹水可以當游泳的植物

照顧黃金葛真的完全不用擔心乾死或淹到的問題,黃金葛很適合水栽,所以沒有根會被泡爛的問題。我家現在的種法有兩種,分別土栽和水栽(還有別種嗎XD),當然種在土裡又有自然光的環境會長的比較好,但水栽也不過是讓他長得沒那麼好而已。所以盆栽裡的長太長,我就會修剪拿來水栽,如果有空有空盆,長根之後我就會移到三吋盆送人。


◎黃金葛很勇壯,但請不要讓他整天做日光浴

就我實驗的結果,黃金葛最適合半日照的種植環境(廢話!書裡就有寫了嘛.. ),在這種環境,他會長的一發不可收拾。如果要我說黃金葛怕什麼,除了不見天日之外,大概就是「強烈的日光」吧,但即使是強烈的日光,黃金葛依然不會死,只是會虛弱給你看。我之前的經驗是,照到強烈日光的地方,葉子全部給我掉光,但跨越那個區塊,就有營養不良的葉子長出來。XD


◎萊姆黃金葛比較漂亮,也比較虛一點


看看這張照片,這是我把一般的黃金葛和萊姆黃金葛合種在一起的結果。當時萊姆黃金葛比較大株,葉子的數量比較多,但現在的深綠比淺綠的比例已經是3:1了。

當然,植株的強弱除了品種的差異之外,葉子比較大的植株生命力比較強,一個植株的葉子愈多,吸收養分的能力愈好,也長得愈快,這個植株也更不容易因為外力死亡。


如何分盆?

黃金葛分株的方式其實就是把葉子剪下來水栽就會長根了,不需要帶根剪下。但當你把葉子剪下來的時候,務必要連葉子莖部下面凸起來的那塊一起剪下,看看左邊這張圖吧,就是最下面那個突起來的東西,因為黃金葛的根會從那邊長出來。

雖然大家都說黃金葛很強壯,種一種就會多到送人,但如何讓他長多長快也是有一點小技巧的。

首先,根據我實驗的結果,如果是剛剪下來的植株,以水栽的方式會比較快發根。
我曾經直接以土栽的方式分盆,結果只有部份存活,但水栽的則全部都發根了。其實直接土栽也是可以,但要注意不能乾到

未發根的植株是最脆弱的,因為他們此時吸收養份的能力最差,所以強烈建議以水栽的方式放在半日照的地方,一定要有自然光!我之前曾把剛剪下來水栽的黃金葛放在室內日光燈強的地方,但因為幾乎沒有自然光,所以兩週後整個植株都軟掉了。Orz

但一旦發根,放室內水栽土栽都ok,我拿進來之後都放個三個月半年才換到室外去。簡單來說,等黃金葛發根了,就任你處置啦~ 嘿嘿嘿(不要虐待人家啦~)


◎有趣的發現之一:石頭有差



我同時把剛剪下,葉子大小和數量都差不多的黃金葛放到這兩個玻璃杯,一個水裡放白色石頭,一個放藍色石頭,三週後,白色石頭這組發根的狀況明顯好很多!看這兩張對照圖應該更明顯。



這個經過多次實驗,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那麼神奇,後來我發現白色石頭比較容易長苔,不知道跟這個有沒有關係?


◎有趣的發現之二:長苔也有差

剛剛說過,葉子比較大的生命力也比較強,換言之,小片葉子的發育也比較慢一點。



這兩個玻璃瓶裡的都是葉子比較小的黃金葛,也都是那種白色石頭,但左邊那瓶的石頭已經長苔,右邊的則是新的石頭,同樣三週後,長苔那瓶發根的狀況也比較好。原來黃金葛跟苔是好朋友嗎?XD  同樣地請對照下圖吧。

 

但對照第一組,藍色的石頭其實有長苔,白色的石頭則是新的,儘管如此,白色石頭那杯依然長得比較好,所以結論是:石頭比較有差。XD


應該暫時沒有別的心得了。



END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M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