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



伊藤潤二這個名字應該讓人耳熟能詳吧,他的恐怖漫畫十分經典。



伊藤潤二的畫風並不噁心,不會讓人看了倒盡胃口,他畫中的主角往往是清秀陰鬱的少年或少女,他的故事之所以經典,一再被改編成電影,是因為那沒有緣由的宿命式的恐怖事件,環環相扣地循環不已,讓人打從心底顫抖。(據說伊藤潤二本人跟他畫中的英挺少年打一個模子出來的。)



他 的其中一個作品叫做《漩渦》,敘述一個深山的小村子跟一連串與漩渦有關的神秘事件,裡其中一篇就是蝸牛,在男主角和女主角的班上,有一個胖胖鈍鈍的男生, 在班上時常被欺負。可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,這個男生開始常常缺席,只在雨天出門,長相起了變化,身上分泌黏液,後來他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出現,再次出現的時 候,他已經變長一隻很大的蝸牛。(人多大蝸牛就多大。)



當時班上常常欺負他的男生拿了拖把打變成「牠」的他,大蝸牛逃走了,沒多久,那個 愛欺負人的男生也變成一隻大蝸牛,跟第一隻大蝸牛私奔了,學校兩個老師追去,發現大蝸牛的卵,為了杜絕大蝸牛的延續,他們用腳把超大蝸牛蛋踩爛。(跟排球 一樣大的蝸牛蛋+爛掉=想吐。雖然畫面沒有很噁。)



過沒多久這兩個老師也變成蝸牛了,整個村子陸陸續續有人出現症狀。一開始,他們背上都出現螺旋狀的突起,眼睛變形,身體分泌黏液…………。



幾乎每個出現症狀的人都無可避免的變成蝸牛。





某 一天,女主角在弟弟的背上發現了螺旋狀的突起,全家都很擔心,因此她跟男主角決定帶弟弟到鎮上求醫,少年跟少女帶著弟弟在森林裡迷路,這時他們遇到一群男 人,他們是從城裡來採訪神秘事件的記者,但是要離開時卻在森林裡迷了路,怎樣都走不出這片像漩渦迷宮的森林,他們已經被困住一段時間了。(從漩渦事件發生 以來,還沒人能離開這個村子。)



一行人中,有一個男人的脖子上繫了一條繩子,被另一個人牽住,少年問了:「為什麼要綁住他?」為首的男人 說了:「他身上出現要變成蝸牛的徵狀,等到糧食罄盡,而我們還是無法走出這片森林,變成蝸牛的他就是我們的食物。」少女心中一驚,此時弟弟的外觀還沒有明 顯的徵兆,但萬一被發現了,他也性命難保。



因為對方堅持一起行動好有個照應,少女只好把弟弟的帽子戴上,隨時保持警戒。果不其然,那個人的徵狀愈來愈明顯了,一天,突然有人喊:「他逃走了。」



原 來那人心知自己即將變異,隨時會被果腹,所以伺機逃跑,變異在即,加上多人圍捕,他終究在逃走之前變成蝸牛。蝸牛唯一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縮進殼裡。當眾人 找到他的時候,只見一顆恁大的蝸牛殼,眾人斷糧多時,早已饑不可遏,為首那人見狀垂涎地說:「終於可以吃了。」接著他就從那個蝸牛殼的洞口鑽入………。



之後怎樣不用我說了吧。我看到這裡幾乎要吐了,懼由心生,最讓我我感到噁心或戰慄的部份,伊藤潤二並沒有畫出來,只是透過畫面的暗示告訴你,之後發生了什麼事。



從此,我對蝸牛深惡痛絕。我只要看到蝸牛,就會想起牠冰冷的觸感,幻想牠破碎的屍身,甚至生吞的口感,和無聲的吶喊。








--



後記:



現在我看到蝸牛都只有尖叫逃走的份,然後會有好一段時間不敢靠近。夏天的時候去南華大學參加研習營,那邊的蝸牛真是滿地爬,隨便一平方公尺的範圍就爬了七八隻,三不五時還會看到被輾平的屍體,乍見差點沒昏倒,我無處遁逃,一整天都心慌意亂。然後發誓再也沒有下一次的南華之旅。



另,蝸牛身上(黏液好像也是)有很多寄生蟲,請不要隨便碰牠。知道這一點之後我更怕蝸牛,之前我又忘記在哪個頻道看到一個特輯,講的是有人發現某個水域出現許多畸形青蛙,原本懷疑是污染,後來發現是一種寄生蟲寄生在青蛙腦部,讓青蛙突變,這種寄生蟲一生會經過好像5次變態,其中一個階段就是住在蝸牛體內。





--



一次講完好了,第一個階段成蟲在水鳥的體內下蛋,卵隨著糞便排出到水裡,幼蟲寄生在蝸牛體內,長到一個階段,離開蝸牛附到蝌蚪身上,隨著蝌蚪成長,蝌蚪變態後寄生在青蛙腦部,為了完成生命的循環(意思就是早日回到水鳥體內產卵),牠們會讓青蛙基因突變,以早日被水鳥吃掉。






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M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