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↑綠繡眼小朋友,這時候的小朋友已經活蹦亂飛了,抓住才拍得到。
(攝於Queen's 寶貝鳥民宿、攝影/Queen)



幾天前的一個下午,正在遊覽車上的老媽突然打電話來,老媽說她撿到了一隻受傷的綠繡眼幼鳥,問我有沒有辦法救他,看之後能不能送到鳥會。(老媽居然知道鳥會!令人刮目相看阿!)

我說:「應該可以,你帶他回來吧。」

沒想到這一等,就到晚上九點……。老媽到家後立刻遞了一個紙箱給我,裡面有一隻非常虛弱的綠繡眼小朋友,兩隻腳都蜷起來,無法站立,甚至無法保持平衡,身體一直往另一邊倒,更別說飛了。

如同算命先生所言:「這位施主印堂發黑,面露死相。」


◆ 食物&餵食

我先前就聯絡過Queen's寶貝鳥民宿的老闆,因為Queen同時也是鳥會志工,經驗豐富。

首先,綠繡眼不像鸚鵡或文鳥,他們沒有嗉囊可以儲存食物,加上體型嬌小,所以消化速度比一般的野鳥還要快上許多,雛鳥甚至要一小時就得餵一次。
至於食物,綠繡眼比一般野鳥需要更多糖份,像是葡萄糖或蜂蜜水和水果,動物性蛋白質也是不可或缺,可以用的除了麵包蟲之外,泡軟的狗飼料也是選擇之一(想不到吧!),另外緊迫中的傷鳥都需要電解質。

最後我幫小朋友準備了蘋果泥、蜂蜜水、狗飼料和水果。

餵食工具我則準備了針管和竹筷(要削平)。


◆ 過程

老媽說:「小朋友是在一個登山步道的階梯上看到的,當時小朋友在地上跳來跳去,躲避螞蟻攻擊,就是飛不起來,腳也沒力。」小朋友已經是亞成鳥了,一看到他我也有了心理準備,因為小朋友的狀況看起來實在不好。

我首先用針管滴了點蜂蜜水,雖然他死不張嘴,但蜂蜜滴到嘴邊還是喝下去了,小朋友應該是餓到了吧,喝了很多蜂蜜水,喝到吐。XD我把好一陣子沒用過的烏龜箱拿出來,裡面鋪上草墊和衛生紙,把小朋友放進去再蓋上毛巾放進紙箱,因為傷鳥在黑暗的環境才能好好休息。

過了一個小時,我再餵小朋友吃其他的食物,柳丁不吃、狗乾糧不要、連蘋果泥都不屑……,挑食的小朋友只喝蜂蜜,而且擺在他前面還不會自己喝,必須用針管滴到他嘴邊,偶爾還有張嘴索食的動作
(但會突然閉嘴,所以竹筷和固體食物都派不上用場XD),應該剛斷奶沒多久,這次小綠也喝的不多,我想大約2-3小時餵一次就行了。

因為小綠只喝蜂蜜味很重的東西,但只喝蜂蜜又不行,所以我只好在蜂蜜裡混一點蘋果泥(至於狗乾糧……,想都別想,看來小朋友討厭奈吉斯的味道。)就這樣,我一直熬到四點,早上七點再爬起來餵,這時的小朋友很神奇地恢復許多!他的腳終於有抓力了!還爆衝飛起來撞牆,我媽特地去了買木瓜給他,但這個死小鬼就是不肯吃。囧

其實這天我的行程滿檔,早上要去中研院待到下午,中午要幫老師聽演講錄音,3:20要趕場到西門町看台北電影節,之後的空檔到21:20,看下一場電影。帶鳥到中研院應該ok,但我可不想把鳥帶到電影院,搞不好小朋友沒餓死先冷死了……,所以我先跟Queen約好時間,請他下午幫我看看小朋友的狀況,告訴我要怎麼照顧,之後該怎麼處理。

所以聽完演講之後,我就直接從南港殺到新店,電影也沒得看啦,就留在鳥民宿觀察小朋友的狀況,Queen觀察了一下之後說:「我看他直接可以野放了阿,狀況看起來不錯。」囧

OS:「臭小鬼,你昨天是裝死吧!害我只睡三小時!哼」

Queen首先切了三種水果,結果小朋友不吃木瓜,只吃芭樂。把木瓜沾一點放在芭樂上,他還是不吃,還會避開木瓜吃芭樂!
真是見鬼了,綠繡眼不吃木瓜?接著夾了一隻脫殼的白色麵包蟲到小朋友面前,小朋友看到扭動的蟲立刻咬住,三兩口就吞下去了,我簡直目瞪口呆。

這個小孩子昨天根本是裝病的吧!哼!

總之小朋友活蹦亂跳地到處飛,但技術明顯有待加強,麵包蟲只吃白色的,紅色的有點吞不下去(看來小朋友不吃紅色的食物XD)。因為他的飛行和飲食技巧都有待加強,但身體狀況無虞,所以最後Queen決定讓小朋友先去鳥會在芝山的收容籠社住一陣子,等他真的「長大了」再野放。


雖然睡眠不足又浪費了100塊電影錢,但也還算值得啦。


再次感謝Queen的大力相助。^____^ 




附註:一定要透過鳥會才能把鳥送到鳥會的收容中心。

Queen's寶貝鳥民宿:http://blog.pixnet.net/queen516zz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M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