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▲又有人要說小鳩很萌了嗎?其實他根本是個惡房客,毛蓬著不是生病,是要攻擊我的前奏 = =


睽違三天,6月12號晚上我一回到房間,就立刻衝過去偷瞄鳩仔與小鳩們在幹嘛,卻發現原本應比塑膠籃高的身影(鳩仔)不在,我心想,該不會搬走了吧?再從窗戶另一側偷看也還是沒有,我一急,就直接把窗戶打開。

想不到!鳩仔竟然不在!小鳩一號長大許多,待在原地看我,但小鳩二號已歪斜地躺在巢外,就在距離窗戶最遠的角落,小鳩二號很明顯地已經死去多時。QQ 但重點在於,鳩仔為什麼不在?
是發生什麼意外還是棄巢而去?小鳩二號是被餓死的嗎?鳩仔離開多久?小鳩一號餓了多久?我需要做什麼嗎?如果置之不理,小鳩一號會不會也步上二號的後塵?

問題紛呈雜沓,最後我決定立刻打電話給Queen,問她這個情況該怎麼處理?根據她的經驗,晚上親鳥不在巢內的確並非常態,但我暫時(至少在明天早上之前)不需做緊急處理,因為小鳩晚上也是在睡覺,沒有進食的需要,明天觀察看看,若親鳥(鳩仔)沒有回來,可將小鳩送往鳥會。於是我就在不安的情況下等到隔天清晨。

早上七點多我就醒了,連忙起身看鳩仔有沒有回來,想不到... 還是不見鳩仔的身影,我無法動小鳩二號的遺體,因為小鳩一號一副隨時要啄我的樣子,雖然Queen說鳩的嘴巴是軟的,啄人根本不痛,跟我家人間兇器兔小仔簡直不能比!但我看到小鳩一號那付武裝自己的兇猛模樣,我心中忍不住浮現一句話:「原來這就是傳說中的『氣勢勝利法』。」小鳩的氣勢讓我真的不敢隨便動他!(謎之聲:好像只有阿Q勝利法。XD)

▼笨蛋小鳩,你以為你鼓起來就有比較大嗎?


等了好一陣子,鳩仔還是沒回來。我決定今天一等凡賽爾開門我就把小鳩送過去,請凡賽爾會代送鳥會。

我原本想拿衛生紙把他的頭蓋住,再把小鳩抓起來,但沒想到他反而愈挫愈勇,然而在小鳩凌厲的氣勢下(不是攻勢喔),我仍沒有屈服,反而被激起一股鬥氣,我開始拿衛生紙跟他打架
(其實就只是在他頭上一公分處亂揮= =),邊打邊罵:「又沒要對你怎樣,好歹我也是你的房東,你兇屁啊!」然後我發現,衛生紙完全無法幫助我進行下一個動作。

(謎之聲: 明明就是你自己愛打,早該發現了......。)

於是我拿了毛巾,這次我便穩穩當當地包住他抓到箱子裡,拿到客廳,這時我也才終於能清理小鳩二號的遺體,說實在,小鳩一號真的很擋路,也不知道在兇個屁,死小孩!我原本預備10分鐘後出門,沒想到這時遲那時快,忽然間,我彷彿聽到鳩的叫聲,咕—
咕—

我連忙衝回房間,發現有隻鳩逃走的身影,我趕快把小鳩連箱帶鳥送回陽台,躲回客廳,果然沒兩分鐘,又聽見鳩的叫聲,這次我在回來看,發現鳩仔就站在我家陽台的欄杆上!
小鳩腎上腺素狂飆,從箱子裡跳出來!狂飆吧!腎上腺素!(糟糕,好冷)

終於母子相會!雖然我心中喜悅,但拆散他們的好像是我 = = 就差那麼一步,小鳩就要被送到孤兒院(鳥會)了,我差點讓他們天人永隔啊!

原來這就叫清官難斷家務事,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床頭吵床尾和……
(糟糕,愈講愈離題...  回來回來)

小鳩與媽媽相會之後,立刻跳回塑膠籃裡的巢(還真把這邊當家啊?),但想不到他倆相會後沒多久,鳩仔又離開了,這天我持續觀察,發現原來這是鳩仔要小鳩獨立的方式。大多數的鳥都只有在育雛時才有築巢的習慣,小鳩剛孵出來,鳩仔要無時無刻看護他們,餵他們吃飯給他們溫暖,自然片刻不離,但當小鳩長到這麼大隻,不需要保暖了,也該學會獨立了,就先從小鬼當家開始
(home alone),是我耍笨了。= =

▲惡房客小鳩的OS:你再看我!再看啊!敢過來我就一翅膀把你掀了!
 冤房東的OS:死小鬼,你以為這樣就能嚇倒我嗎?!

果不其然,鳩仔晚上沒有回來,下午餵完最後一餐就離開了……,我想小鳩二號恐怕是被淘汰的,之前我就曾看到鳩仔餵完一隻沒有繼續餵第二隻,回頭看6月9日的照片,也稍微可以看出二號身體虛軟的跡象,可惜我發現得太晚,小鳩二號死時的模樣,幾乎與9號的照片沒有兩樣,反觀小鳩一號,他羽翼漸豐,已有成鳩的雛型,還有勇氣攻擊人。

(謎之聲:這兩者並非絕對正相關,會攻擊衣食父母可能是大腦發育不全的結果。)

可能我家附近斑鳩多,競爭太激烈,也可能是在禁止餵食野鳥的法令讓都市野鳥的生存空間大為縮減,總之,在鳩仔的判斷下,她可能無力扶養兩隻小鳩長大成「鳥」,甚為遺憾。

隔天早上,又見鳩仔飛來餵食小鳩,不久旋即離開,約莫中午,赫然發現小鳩竟然已經主動跳到籃子外面,開始探索這個世界!終於要到離巢的時候了嗎?

▼小鳩的眼神其實再說:「看屁啊!」夠挑釁!夠沒禮貌!


沒一會我發現小鳩竟然在玩武竹!讓我想到我之前po到植物版,有人說他家的文竹被啃去築巢,結果小鳥中毒而亡= =,讓我驚了一下,我個人是相信鳩仔既然選擇在有毒植物旁邊,
鳩仔應該知道植物有毒,有對小鳩們做機會教育,不然他們早該毒死了,小鳩看起來真的只是在「玩」武竹,但我還是怕他不小心中毒,於是我就拿另一株武竹巴他的頭,想讓他對武竹產生敵意,反正他媽媽不在,他也已經很討厭我了,不差這一庒。

(謎之聲:分明是自己想巴他,科科)

總之,小鳩被我的聲東擊西之計巴一巴,真的沒有繼續玩武竹,做好戰鬥姿勢準備跟我打了,但我才懶得跟死小鬼計較,就走了,讓他怒氣無處發洩,哈哈哈。下午出門一趟,傍晚回家時,小鳩已經離開了。看著空空的巢,我突然開始有種「空巢期」的感傷。(以後沒人跟我打架了。QQ )

祝小鳩早日長大成為壞鳩,之後換你生小孩,你要來我家當惡房客也是可以的,只是你要給我巴一下喔(誤)
。科科





(終)




--
後記:澄清一下,我是極不良的示範,但我真的沒對他們怎樣喔。唯一慶幸的是,小鳩可能會因為幼時的陰影而討厭人類,至少比較不容易被抓去變成烤斑鳩。

前篇請見:大鳩帶小鳩(上)http://blog.yam.com/lilymou/article/21080407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鳩帶小鳩(中)http://blog.yam.com/lilymou/article/21711790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M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