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想,如果有一個星球屬於我媽,那一定是火星。


老媽的飲食習慣很奇怪,她不挑食,喜歡吃肉吃菜吃甜食,會吃澱粉類,但卻總是分開吃。說起來,我還從來沒看過她在一餐中吃到這些東西。比如說,早上兩顆蠻頭,中午一堆肉,晚上一大鍋青菜,宵夜一大袋餅乾。這真的不是一個五十幾歲的中年婦女該有的飲食。

話說回來,她吃什麼與我何干?畢竟,我們很少分享食物。

但書是,除了我開伙的時候。


這一兩年,我比較常自己下廚準備食物,我尤其愛煮湯,我要說的就是喝湯這檔子事。我常煮的湯包括味噌湯、玉米湯和各種雞湯,像是四物雞湯、麻油雞湯、洋蔥雞湯……等等。我煮玉米湯的原因是我愛喝,但是煮雞湯主要是為了補身體的,誰叫我這個人毛病多,月經不順、畏寒又過敏。

小時候我曾經覺得玉米湯是老媽的拿手菜,小時候真的有「老媽煮的玉米湯很好喝」的印象,但是後來不知道為什麼,老媽牌玉米湯的品質驟降,比如說,很多年前有一次老媽煮了玉米湯,但原本應該黃澄澄的玉米湯卻是綠色的,原來老媽在裡面放了一堆深綠色蔬菜,湯都被染綠了,湯裡還帶有蔬菜的苦味……

這還算好。

另一次,老媽中午煮了一鍋玉米湯,晚上熱了湯倒給我一碗,我一喝差點沒吐出來,湯的味道被稀釋要甜不甜要鹹不鹹,可能有人覺得這沒什麼,稀釋的運動飲料我們還不是照喝?但稀釋的玉米湯可完全不是這回事!請想像你要喝一杯用水稀釋一半的牛奶,那個味道很可怕好嗎?根本無法入口。

總之後來不知是怎麼的,我家只剩下我會煮玉米湯,然後我的困擾就來了。

每次我只要煮玉米湯老媽就會喝,但老媽永遠喝湯跟與玉米的比例永遠讓我抓狂!老媽非常愛喝玉米湯的「湯」,基本上她只要一喝就會喝掉半鍋,剩下乾涸的玉米孤零零躺在鍋底,可能是心理作祟,我總覺得那些被遺留下來的玉米很噁心,發散出酸臭的意象,令我無法忍受。每次我煮完玉米湯隔天,到廚房總要大叫一聲:「媽!你剩下一堆玉米給誰吃阿?!你為什麼總是不把剩下的吃完?!很噁心欸!

所以後來每次煮玉米湯時,我總要狠狠地警告老媽:「你再剩一堆玉米下來我要翻臉了!


看到這裡,有人覺得我老媽「只是很愛喝湯」,
我這個做女兒的太龜毛太兇了的嗎?

那你就錯了!

每當我煮雞湯的時候,不管是哪一種湯,我媽都會把雞肉吃光光,剩湯給我,所以我從來無法享受那種「煮好一鍋湯喝個一兩天」的好時光。她根本不是愛喝湯,不過是一種另類的「挑食」罷了!問題出在,這種挑食的習慣嚴重影響他人,試問:「誰要吃一鍋玉米湯剩下的玉米?誰又肯喝一鍋沒有雞肉的雞湯?」最讓人生氣的是「食物常常是我出錢買的!湯也是我煮的!」

我非常無法忍受這種「不均衡」地享用食物的習慣。
尤其發生在我「親自」烹調的食物上,這種行為簡直不可原諒!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yM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